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今天你為輪子省下了小錢明天它會給你帶來更大損失!

    我們開車時常會遇到一種情況,那就是輪圈輕微變形了,或者出現了一些小裂縫小刮痕之類,由於輪圈這種東西關係到車子的安全,一般我們都不會坐視不管。 那麼面對這些看上去沒大事兒的輪圈,我們會怎麼做呢? 很多人會直接拿到修車店去修復,花費不會太高而且效果看上去很不錯。


輪圈修復的基礎

一般修車店, 對於輪圈的修復有幾種方式
1.       用機械工具把凹陷的輪圈直接恢復.
2.       用補焊等方式對出現裂痕的輪圈修復.
3.       通過打磨, 拋光等方式對出現深劃痕的輪圈進行表面修復.

鋁合金輪圈
鋁合金輪圈是目前大部分車型採用的輪圈,相比鋼輪圈要輕很多,而且因為鋁合金材料本身擁有著比鋼材更高的機械強度,可以做成很多很炫的外觀,這是鋼製輪圈做不到的。

但是,鋁合金材料雖然機械強度高於鋼材,剛度卻要更低,而且因為鋁合金本身就是一種多金屬混合體,它的金屬延展性也要大大弱於鋼材。 換句話說,鋁合金比鋼材更脆。 這帶來一個問題,損傷的鋁合金輪圈,無論是出現凹陷還是出現裂痕,甚至是出現深划痕。 損傷位置的金屬鍵在微觀下已經是斷裂的了。 而且鋁合金材料的損壞部位,會呈現一種類似鍊式結構一樣的破壞特性,也就是說,即使修復了裂痕,修復了凹陷,損傷部分還是會繼續擴大損傷。 因此,常規的機械和補焊修復,對於鋁合金輪圈基本無效。

那麼鋁合金輪圈要怎麼修復呢? 如果按照標準來看,首先,必須先根據當前輪圈的形狀(需要輪圈的CAD圖)把整個損傷部位整體切割,再把整個輪圈升溫到臨界溫度(也就是還保留著固體狀態的最高溫),再精確地在切開的部分填充上新的材料,再降溫恢復強度。
一般來說,一旦鋁合金輪圈出現嚴重損壞,還是建議大家馬上更換。

     鎂合金、鈦合的輪圈
這些東西一般都是高級車,甚至是超跑的配備了吧。 這些黑科技高技術輪圈都有個特點,超級輕,強度超級高,超級脆弱。 別說凹陷了,裂了一條小縫,就趕緊換掉吧。 對了,特別是那些天價超跑用的碳纖維輪圈,那貨可嬌貴著呢! 碳纖維輪圈不允許有一絲的裂痕,划痕都不行,因為這種材料,一旦有划痕,基本就意味著輪圈要廢了,而且無法維修。


說了那麼多,其實最後還是得提醒大家一下,鋁合金輪圈有嚴重損壞,趕緊換掉,別去修復,修復了也許您看著像新的一樣,但隱患還是存在,還是找有經驗的輪圈車行查詢。
www.ckt.hk




    Choose :
  • OR
  • To comment
沒有留言:
Wri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