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開車時轉向感到沈重丶抖震丶跑偏丶不正?

 

係時候做四輪定位了!

 

四輪定位的好處包括: 

增加行駛安全;

  減少輪胎磨損;
      保持直行時轉向盤正直,維持直線行車;
  轉向後轉向盤自動歸正;
  增加駕駛控制感;
  減少燃燒消耗;
  減低懸挂部件耗損。
當車輛使用很長時間後,用戶發現方向轉向沈重丶發抖丶跑偏丶不正丶不歸位或者輪胎單邊磨損,波狀磨損,塊狀磨損,偏磨等不正常磨損,以及用戶駕駛時,車感漂浮丶顛簸丶搖擺等現象出現時,就應該考慮檢查一下車輪定位值,看看是否偏差太多,及時進行修理。



前輪定位包括主銷後傾角丶主銷內傾角丶前輪外傾角和前輪前束四個內容。後輪定位包括車輪外傾角和逐個後輪前束。這樣前輪定位和後輪定位總起來說叫車輪定位,也就是常說的四輪定位。車輪定位的作用是使汽車保持穩定的直線行駛和轉向輕便,並減少汽車在行駛中輪胎和轉向機件的磨損。

主銷後傾角:從側面看車輪,轉向主銷(車輪轉向時的旋轉中心)向後傾倒,稱爲主銷後傾角。設置主銷後傾角後,主銷中心線的接地點與車輪中心的地面投影點之間産生距離(稱作主銷縱傾移距,與自行車的前輪叉梁向後傾斜的原理相同),使車輪的接地點位于轉向主銷延長線的後端,車輪就靠行駛中的滾動阻力被向後拉,使車輪的方向自然朝向行駛方向。設定很大的主銷後傾角可提高直線行駛性能,同時主銷縱傾移距也增大。主銷縱傾移距過大,會使轉向盤沈重,而且由于路面幹擾而加劇車輪的前後顛簸。

主銷內傾角:從車前後方向看輪胎時,主銷軸向車身內側傾斜,該角度稱爲主銷內傾角。當車輪以主銷爲中心回轉時,車輪的最低點將陷入路面以下,但實際上車輪下邊緣不可能陷入路面以下,而是將轉向車輪連同整個汽車前部向上擡起一個相應的高度,這樣汽車本身的重力有使轉向車輪回複到原來中間位置的效應,因而方向盤複位容易。

此外,主銷內傾角還使得主銷軸線與路面交點到車輪中心平面與地面交線的距離減小,從而減小轉向時駕駛員加在方向盤上的力,使轉向操縱輕便,同時也可減少從轉向輪傳到方向盤上的衝擊力。但主銷內傾角也不宜過大,否則加速了輪胎的磨損。

前輪外傾:從前後方向看車輪時,輪胎並非垂直安裝,而是稍微傾倒呈現“八”字形張開,稱爲負外傾,而朝反方向張開時稱正外傾。使用斜線輪胎的鼎盛時期,由于使輪胎傾斜觸地便于方向盤的操作,所以外傾角設得比較大。現在汽車一般將外傾角設定得很小,接近垂直。汽車裝用扁平子午線輪胎不斷普及,由于子午線輪胎的特性(輪胎花紋剛性大,外胎面寬),若設定大外傾角會使輪胎磨偏,降低輪胎摩擦力。還由于助力轉向機構的不斷使用,也使外傾角不斷縮小。盡管如此,設定少許的外傾角可對車軸上的車輪軸承施加適當的橫推力。

前輪前束:  腳尖向內,所謂“內八字腳”的意思,指的是左右前輪分別向內。采用這種結構目的是修正上述前輪外傾角引起的車輪向外側轉動。如前所述,由于有外傾,方向盤操作變得容易。另一方面,由于車輪傾斜,左右前輪分別向外側轉動,爲了修正這個問題,如果左右兩輪帶有向內的角度,則正負爲零,左右兩輪可保持直線行進,減少輪胎磨損。

上述的四種定位值都是前輪定位的指標。後輪定位值與前輪定位值相似,但大多數轎車的後輪定位不可調。



對于經常需要跑長途的車主一定也要知道四輪定位對汽車的正常行駛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廣大車友切不可忽視,汽車行駛一段時間後,由于各種原因,會出現輪胎異常磨損丶零件磨損加快丶方向盤發沈丶車輛跑偏丶油耗增加等現象,而這些現象都是車輛性能下降的原因,要消除這些現象,確保車輛的穩定性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四輪定位,它不僅能確保汽車的正常行駛,還能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同時節省油耗。


四輪定位指車輛出廠時,其懸挂系統的定位角度,這些定位角度都是根據設計要求預先設定好的,以確保車輛行駛的安全性,上述角度指懸吊系統和各活動機件間的角度,保持正確的四輪定位角度可確保車輛的直進性丶操控性及轉向系統的回複性,避免軸承不當受力而受損及失去精度,更可確保輪胎與地面緊密接合,減少輪胎不當磨損,保證汽車轉彎時的穩定性。


四輪定位的目的,是通過定位角度測量診斷車輛的上述不適症狀並予以治療,它分爲前輪定位和後輪定位,前輪定位包括主銷後傾角丶主銷內傾角丶前輪外傾角和前輪前束四個內容,後輪定位包括車輪外傾角和逐個後輪前束。

   




 



    Choose :
  • OR
  • To comment
1 則留言:
Wri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