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如何看懂自己汽車輪胎規格

  對於一輛車而言,輪胎的功能可不是只有承載車身重量而以,好的輪胎更能提升車輛的穩定性以及提升舒適性表現。通常大家在挑選輪胎時,除了會注意售價與品牌之外,最常接觸到也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輪胎上方的這排明顯的數字,不過,挑選輪胎可不是尺寸規格對了就好,其中可是有不少小細節呢!



一般我們會在輪胎上看到類似「255/45/ R18」這樣的標示,18代表的是 18 吋,R 代表的是輻射層輪胎,輪胎編織層與輪胎中心線形成 90 度角,45 代表扁平比,而 255 則為胎寬。在相同花紋、相同材質的前提下,輪胎的寬度越大,抓地力表現會越好,但相對油耗也會有所增加,而扁平比越高的輪胎,舒適性表現越好,但相對的面對激烈操駕時的輪胎變形幅度也會加劇。






  在相同英紋,相同材質的前提下,輪胎的寬度越大,抓地力表現會越好,但想對油耗也會有所增加。 一般在選購輪胎時,也得搭配相對應的鋁圈 J 值,先前曾經報導過如何挑選鋁圈以及認識鋁圈規格(點我認識鋁圈規格),一般而言,鋁圈都會有最建議的胎寬選擇,而增減 10mm 的胎寬,都是該鋁圈能適應的胎寬。舉例來說,假設鋁圈 J 值是 5.5J,那麼相對應的胎寬就是 185mm,適用最小尺寸為 175mm,最寬能安裝到 195mm 的輪胎。一般在選購輪胎時,也得搭配相對應的鋁圈 J 值,先前曾經報導過如何挑選鋁圈以及認識鋁圈規格(點我認識鋁圈規格),一般而言,鋁圈都會有最建議的胎寬選擇,而增減 10mm 的胎寬,都是該鋁圈能適應的胎寬。舉例來說,假設鋁圈 J 值是 5.5J,那麼相對應的胎寬就是 185mm,適用最小尺寸為 175mm,最寬能安裝到 195mm 的輪胎。



輪胎尺寸對照表
輪圈寬度
建議尺寸
適用最小尺寸
適用最大尺寸
5.5J
185
175
195
6J
195
185
205
6.5J
205
195
215
7J
215
205
225
7.5J
225
215
235
8J
235
225
245
8.5J
245
235
255
9J
255
245
265
9.5J
275
265
285
10J
305
295
315
10.5J
315
305
325

91代表的是輪胎載重指數表,而W代表安全速度極限。

接著我們看到輪胎尺寸後方還會出現一個 91W,其中 91 代表的是輪胎載重指數表,而後面的 W,代表的就是安全速度極限。
輪胎最大載重指數表
80
450kg
90
600kg
100
775kg
110
1060kg
如圖中所看到的為 W,代表這條輪胎的安全速度極限是 270km/h。
L
120km/h
T
190km/h
M
130km/h
U
200km/h
N
140km/h
H
210km/h
P
150km/h
V
240km/h
Q
160km/h
W
270km/h
R
170km/h
Y
300 km/h
S
180km/h
ZR
240km/h以上

150514-2608-7-vFJIA  
一般性能胎的耐磨指數大多落在200左右。

圖上,這條輪胎的磨耗指數為 320,代表這條胎是屬於經濟省油取向的輪胎
150514-2608-8-ALNyB  
在胎紋裡頭呈現隆起的小方塊,就是輪胎的磨耗指示線,一但小方塊與輪胎平面銜接時,代表該是換輪胎的時候了!

150514-2608-6-ovWbW  


Treadwear指的就是輪胎耐磨指數,耐磨指數的高低代表輪胎的耐磨程度,數字越高表示該款輪胎更加耐磨。     
   輪胎耐磨指數 Treadwear ,耐磨指數的高低代表輪胎的耐磨程度,數字越高表示該款輪胎更加耐磨,通常抓地力表現佳的輪胎,耐磨指數就會偏低,一般性能胎的耐磨指數大多落在 200 左右,而較耐磨的經濟舒適通勤用胎,則大約落在 300 左右,而不同品牌的耐磨指數並無法互相比較。
150514-2608-10-JAjzo  
輪胎的最大載重數值以及冷胎狀態下的最大胎壓值,胎壓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行車安全。



最後簡單複習一下,例如

1. 215/50 R17:17 吋胎,輪胎扁平比為 50,胎寬為 215。

2. 每個輪框的 J 值都不同,相對應的胎寬也有差異,假設鋁圈 J 值是 5.5J,那麼相對應的胎寬就是 185mm,適用最小尺寸為 175mm,最寬能安裝 195mm 的輪胎。

3. 91W:91 代表輪胎載重指數,W 則為最高安全極速。

4. Treadwear 是輪胎磨耗指數,後方數字越高表示該款輪胎越耐磨。

5. 輪胎上方都會標示最高載重以及冷胎壓極限,過高的負重可能會導致爆胎之外,胎壓過高或過低也都會對輪胎造成傷害。
最後一些心得:
      
每一個人都有買車的機會,但確不是每一位車主都願意花時間注意開車的基本常識,考完駕照只是門票,真正上路,開車就是一門學問,就算只是買菜代步。

輪胎的重要性=安全,有太多車禍新聞都是輪胎長期沒有注意,產生打滑、爆胎甚至輪胎飛掉,所以特別收錄相關知識,希望各位買車子,除了要買齊主被動安全外,什麼車子,就配什麼輪胎,注各位行車愉快!


更多,歡迎查詢.






    Choose :
  • OR
  • To comment
沒有留言:
Write 留言